法隆寺的天際線啊~美到讓我目眩神迷......

  上一篇提到奈良是一汪歷史的迷霧之海,這是我對奈良最深刻的認知和體驗。提到歷史,癮士在這裡免不了得要稍微囉唆一下:今天的奈良縣境內一共有三處古都建築群,最早的是現在奈良南部明日香村附近的『飛鳥』;其次是稍北一點,現在橿原市境內的『藤原京』;最後才是位在奈良火車站周邊的『平城京』。


  從西元六世紀末,推古女皇與聖德太子等人開始在飛鳥一帶建造宮殿與佛寺起,到西元八百二十四年平城京徹底廢城為止,奈良在日本歷史舞台上其實只活躍了大約兩百五十年,較之長達一千年的京都,似乎僅僅只是過隙之駒。但是請不要小看了這兩百多年的歲月,因為日本的都城形制、律令制度、宗教型態、建築風格以致於傳統文化,幾乎都是在這段期間奠基、發展、成形,而由平安京所接收,才能創造出長達千年的平安京歷史。簡單的說,奈良就是京都千年繁華的源頭,不只如此,奈良更是整個日本傳統文化的源頭。


  而這個源頭,經過一千多年的沈寂,滄海桑田,早已幻化為一汪迷霧之海,而每一個曾經耀眼輝煌的政治或宗教據點,就像海中孤島一般,散落於廣闊汪洋之中。對於已逐漸習慣京都步調的我來說,奈良真的是一個比京都更為緩慢、也更需要毅力的地方。從實際的層面來說,跟京都如網狀緻密的交通相比,奈良在景點與景點之間的移動,除了少數鐵路可以直達的景點之外,如果不想等那久久一班的公車,就只能靠自己的一雙腳了。關於這一點,我個人有一段十分深刻的記憶。


  那是兩千零四年的夏天,在法隆寺。


  一大早,我們離開新大阪的民宿,轉搭了兩班火車,才抵達
JR法隆寺站。可是走出車站,沿著指標在彎彎曲曲的巷弄之間穿梭一陣之後,我們發現自己走在一條筆直的大馬路上。午前的陽光炙烈,馬路上車行稀少、行人更是絕無僅有,而馬路兩旁盡是稻田,只偶而經過一兩座農舍或樓房,卻也看不到什麼人。除了沿途偶而出現的景點路程指標,這裡嗅不出一絲歷史的氣味,想要看見歷史,得花點想像力,只能憑著想像之眼穿越時空,才能稍稍望見千餘年前的風景。


  經過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單調而疲勞的步行,我的心被迫放慢下來。然後,壯麗異常的法隆寺就在我眼前,如浪般的歷史就這麼毫不遲疑地向我捲來,那種單純而又難以形容的感動,是搭遊覽車或公車或地鐵就能抵達的人所無法體會的!我忽然知道,這是奈良送給我們的禮物。


  此刻,我終於體認到自己過去的虛妄!總覺得自己想盡辦法掌握了多少歷史知識、建築知識、文化知識,就可以在京都與奈良無入而不自得,可是在真正龐大的歷史汪洋裡,我的知識何其匱乏!我的存在何其渺小!那一刻,我重新認識了自己與京都和奈良之間的距離,也重新理解了距離對我的重要。是這樣遙遠的距離迫使我開始思考,恢復思考,我也等於找回了自我意識,在旅行之中思考,而不是被旅行淹沒。這是我自己的修煉課程,從奈良回來之後
……


作者按:關於法隆寺的詳細介紹,請參閱拙文『夢,憶,法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