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之山,飛火之野,燃燒之杏,這是我對奈良的最後一瞥......

  最近正在看一齣很有趣的日劇,標題是【鹿男與美麗的奈良】,看著看著,多年前曾經親身體驗過的,我印象中的奈良,就這麼一點點被喚醒了。因此,我忽然想要把我所記得的以及所知道的奈良記錄下來,雖然跟我的京都比較起來真的只有一點點……


  如大家所知,奈良,是一個比京都更為古老的古都。可是,與京都大不相同的是,奈良的本質比較像是一個『古夢』。這裡的古夢,我借用了村上春樹先生在其經典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的創意。我很喜歡村上先生的這一本,特別喜歡,大概讀了有四到五次之多,小說的結構就是兩個互為表裡的時空像輪舞曲一樣依序出場,如同陰與陽之相伴而生、此消彼長。


  進一步解釋,在『世界末日』這個時空中,小說的主人翁的職業叫做『夢讀』,他的影子從身體上被割裂,成為獨立的個體,眼睛被做了記號,視力變得很弱,但是感官卻變敏銳了,透過凝視神秘的上古獨角獸的頭骨,可以感受如螢之光般難以捉摸的古夢,讀出屬於上古時代的記憶。而在『冷酷異境』這個時空中,主人翁的職業是『計算士』,接受過獨特訓練的『頭腦』可以像電腦一樣處理數值,並予以加密。不過,因為這樣的計算本身就帶有相當的風險,而且還有許多人想要竊取這些數值,所以主角的生活工作中充滿了各種危機與挑戰。


  在故事的最後,世界末日的主角決定留下來,而他的影子則決定回到現實世界;而冷酷異境的主角即將喪失『自我意識』,成為植物人。兩個世界在這裡頭尾連結,成為一體。


  好了!小說就簡單介紹到這裡。正式進入主題:個人認為,把奈良比喻為『世界末日』(夢境般的靜寂世界)中的『古夢』,那京都就是『冷酷異境』(現實中的煉獄人生)裡面的『自我意識』。古夢是自我意識殘留的證據與復甦的源頭,而自我意識是解讀古夢的鑰匙,當自我意識消失時,就會變成古夢被保存下來,等待往後重生的契機。


  我又說得太玄了嗎?糟糕!這麼說吧,我覺得在京都,歷史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裡活躍著,不斷對著現實的世界裡的我們散放著芬芳的馨香,這是個依然擁有自我意識的,活著的城市。可是在奈良,歷史的存在感微弱到無法觸摸,只留下片片段段朦朧的印象。那裡有的是被漫長而荒蕪的時間稀釋掉了的古老記憶,這裡濃一點、那裡淡一點。人在其間,宛如置身迷霧之海。


  這是奈良比京都更難以親近的理由,也是奈良比京都更深沈,更引人遐思的地方。如果說京都是躍動的存在,那麼奈良就是神秘的存有。只要是人都會被鮮美飽滿的躍動存在所吸引,想要暢飲生之喜悅,但是幽微縹緲的神秘存有依然在那裡暗自散發著螢之光,等待著有緣人前來一探究竟,尋找愛、美以及詩的泉源。那泉源,就在廣大而神秘的奈良等著我們,你願意與我一起探索美麗的奈良嗎?那麼,請稍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