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好久沒有見到這個標題了喔?我記得上一次寫這個系列的文章是在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的時候……夠久了吧!為什麼隔了那麼久,幾乎已經廢掉的系列突然又冒一篇出來呢?原來還是跟我上一篇【鏡說京物語】有關。


  京都新聞社網站於四月二十四日接連貼出了兩則關於下鴨神社的新聞(點選以下標題可以連結原新聞網頁),稍早一則的標題是:【糺之森祈求平安
下鴨神社祭祀遺構復原】,第二則的標題是【發現江戶時期的祈雨井戶,下鴨神社的庶民信仰證據】。咦?這和我上一篇文章有什麼關係,且聽我詳細道來:

  先說第二篇,新聞中提到,這座首度發現的江戶時代平民祈雨遺跡,位於下鴨神社樓門東南方由小川所圍繞的『舩島』上。咦?這個位置和地形不就是我上一篇所說的『神明降臨的小島』嗎?新聞中還說,這個井戶的遺跡深度只有一點八公尺,尚未到達地下水脈,井底也沒有使用汲水木桶的殘跡,所以推測應該是屬於一種流行於江戶時代,名為『雨壺』的庶民祈雨用乾井。

  原來,那小島真的是祭祀的舞台啊!而我們窺見的神秘之光,到底是小島之主的雨神?還是揮散漫天雨雲的天照大神(太陽神)呢?我想,答案只有神明自己才知道罷!

  至於第一篇新聞則指出,這次在糺之森裡面復原的祭祀遺跡,沿著平安時代的河流遺跡『奈良小川』(原來並不是那條繞著小島的小溪啊!)南岸而建,是日本朝廷以舉行水祭來鎮壓天地異變(如地震、海嘯、蟲災等特殊天災)的祭祀場所。新聞也說,這一系列遺跡的探掘行動是從二零零一年進行到二零零五年,而從今年一月到四月開始進行遺跡的復原整理,全部復原工程已於二十四日結束,並將於二十九日開放一般大眾參觀。

  其實,那個遺跡正在整理中的樣子,我們那天路過時有看到喔!只是沒有拍照罷了,沒想到是進行這麼重大國家儀式的地方啊!不知道當年陰陽師安倍晴明先生是否也曾在此主持過祭祀儀式呢?一想到此,不禁遐想起來……

  在平安時代舉行國家祭典的河灘附近不遠處,同時沈睡著江戶時代舉行平民祭典的井戶(我記得這兩地相距似乎不到一百公尺,真的只在附近而已呢!)……而那天的我們也實在有緣,能夠在這神秘的古代遺跡匯集之地附近散步,連自己都不由得感動起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