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年底開始,因為手頭上稍微有一點點錢,所以陸續買了一些新書,其中有些不算是新書,但是因為撐了很久才買,所以在這裡一併稍做介紹。


  先說說中文書吧!首先是楓書坊出版的『建築繪本』書系,這個系列翻譯自日本【彰國社】的同名書系,該書系全部有十一冊,中文版目前出到第五本,我買了其中與傳統建築關係比較接近的兩本。一本是【日式建築的形式--生活與建築造型史】,這本主要是從概觀的角度切入日本建築史;另一本【和式住居哲學--居住與生活史】,則特別針對居住型態與住宅建築的演變來討論。雖然這兩本書跟『日本經典建築』書系一樣,都是以繪本伴隨文字敘述,但是因為針對的主題各不相同,所以並不會有太多重複的感覺。尤其,透過這兩本書,個人對於日本住宅建築這個主題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而在查詢彰國社網站時,發現系列中還有一本是針對廚房與浴廁而寫的,好希望台灣也可以出這一本喔!總之,這是還不錯的兩本日本傳統建築入門書,可以推薦給對日本建築有一點興趣的初學者。

  接下來這本就比較奇怪了:【形的解迷--○△□解讀日本】,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作者宮崎興二先生可以說是日本學界的怪人,其語出驚人和樂在異端的行徑大概稍微可與台灣UFO研究大師江晃榮先生相輝映。這本書的內容從書題就可以略知大概,好像跟幾何形狀有關係。其實,作者主張日本的傳統文化都是從伏犧手中拿的圓規和女媧手中拿的曲尺演化而來,圓規畫圓,曲尺畫方,方圓之間是兩種工具共同畫出來的正三角,而這三種圖形就是日本文化的起點……很炫吧!?總之,整本書就在辯證日本文化中的各種造型元素和伏犧、女媧以及這三種幾何圖形之間正反合的關係。或許你可以說他是滿紙荒唐言,但是我卻覺得好有趣!能夠用這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來透視日本文化,雖然冒著在幾何迷宮中迷路的風險,但是說不定真能看出一點門道也說不定。總之,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富有想像力的朋友,靠著這本書的幫忙,大家來走一趟日本文化迷宮吧!

 

  再來要說的是一本很可愛的繪本,那就是【小柴犬和風心】系列的第四本【又是美好的一天】。這套繪本是透過一隻貓和一隻狗,以及這對貓狗的主人們的眼光,來介紹日本傳統文化之美。經由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與相處,以及人們在四季變換中所體會到的季節感,作者向我們展示了日本文化中,人與人之間、人與歷史文化之間,以及人與天地萬物之間,如何美好共存的『和』的真髓。而這一本對我而言最特別的是,裡面的主角們去了一趟京都喔!真好!一直以來都想要找一本以京都為舞台的繪本,雖然不是一整本,但是也夠我開心的了。


  接下來介紹的是幾本日文書。
首先是兩本雜誌書,【京都古寺をめぐる】和【秋京都’07】。前者可以直譯為『京都古寺名庭巡禮』,顧名思義,這本雜誌書是介紹京都著名寺院中的日本傳統庭園。這樣的雜誌書很多,我為什麼會買這一本?說穿了也很好笑,因為這一本主要是以水野克比古先生拍的照片為主,而我是水野先生的粉絲,所以……不過,說到這本書,其實還有一些曲折。原來,這本書其實二零零五年底誠品就上架了,我大約是二零零六年時發現的,到二零零七年從京都回來之後,開始想著要買,卻一直下不了手(雖然只有區區台幣五百元,但是礙於第四度上京之行早已讓我們傾家蕩產而決定力行節約政策云云,猶仍沉吟再三),於是每次到誠品就看一下它還在不在。今年初的某日,在日文館京都櫃附近遍尋不著,才驚覺這書也是會被別人買走的!失落之餘,信手在東京櫃翻找,居然給我翻出來了!我在想,是否有另一位遲遲下不了手的仁兄,為了不讓別人買走而故意放錯位置?也許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如果是真的呢?當下不再猶豫,付錢走人。對不起了!不知名的朋友。


  至於另外一本,則是特別為想要從精緻文化的角度認識京都的人而規劃的京都雜誌,每一季出一本。這一期是二零零七年的秋季號,重要內容包括『親近琳派藝術之美』、『古典文學中的紅葉巡禮』、『探索京古董中的和洋
子容器』、『秋天的京菓子禮讚』、『專訪京燒十七代當家永樂善五郎』等等,舉目皆是重量級的京都文化櫥窗。這些原本都是不諳日文的我無從進入的文化結界,只是,個人很好奇他們會如何解說構成中世以降京都繪畫主流的琳派,又眈看那些光材質就讓人眼花撩亂的美麗古董器皿,掙扎幾次之後就乾脆買回來了。果然,透過畫龍點睛的標題與有系統的介紹,僅憑漢字辨識的我竟然也能大致認識琳派諸位宗師之間的傳承與特色,真不愧是以情報整理見長的日本出版界啊!


  以上這兩本,目前誠品日文館應該已經賣完了,不知別處還有沒有?不過,大部分的雜誌書就是這樣,賣完,就沒有了,不像一般圖書還有補貨的可能。所以如果看到有興趣收藏的日文雜誌書,下手要快!


  接下來這本,【圖解日本
のしきたり】,直譯的話大概是『圖解日本的諸般禮儀』。這是一本透過簡單易懂的圖解,向日趨現代化的日本人解釋各種傳統禁忌、禮儀與行事的源流、意義與正確作法。是啊!我們也一樣,有許多傳統禮儀與禁忌,時移事往,早已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透過這樣的書,我們可以深入認識那些構成日本文化精髓的禮儀,並藉以更加瞭解日本傳統文化。例如為什麼穿和服絕對不可以左衽?日本人為何是左側通行?春天七草到底是哪七種植物?日本的婚俗與喪禮為何?這本書中都有解說。讀了這本書,對於理解日本文化有絕對的幫助,而且是較一般性的理解更為深入的認識。如果你看得懂日文,那就更好了呢!誠摯推薦給有興趣深入認識日本文化的朋友。


  以上介紹的書,全部都是在『誠品信義店四樓的日文館』買到的,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最後一本書,卻是在『紀伊國屋書店微風廣場分店』找到的。這本書的題目很明確,就叫【京都歷史散步】,它的內容,從副標也能一目瞭然,那就是從平安時代到近代,搭配古今京都地圖所做的街道散步指南。這本書,個人最感興趣的地方有兩個,一是它以時代別為編排順序,將各時代的人事物依序呈現,並藉由江戶時代的平民化旅遊指南【都名所圖繪】作為街區地圖的主要架構,將古代地圖與現代地圖並列。加上一百六十頁八開全彩的重量級篇幅,內容真的十分豐富。其次就是,它是目前市面上類似書籍中最新的一本,地圖資料的採定時間是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對於觀光旅遊的需求來說,地圖最重要的就是新,不然,好不容易按圖索驥,找到的地方已經不存在了,豈不煞風景!雖然幾年之內我們應是與京都無緣了,但是能夠擁有最新版的地圖資料,還是很棒的一件事。這本書,推薦給看膩了流行取向旅遊書,想要從深度文化的角度認識京都的朋友。不過,我去的時候,架上只剩兩本,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補新書?有興趣的朋友請早點下手。


  終於介紹完了,手邊這八本新書,老實說,我只看完其中的三本,看樣子已經欠下一屁股的書債了呢!倒是,最近手邊正在讀第四遍的【秘密的京都】,下一次,應該終於可以寫一寫我對這本書的讀後感了吧!有興趣的朋友敬請與我一起期待!因為,直到現在,我也還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寫這本宛如京都迷宮的有趣的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