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的大鳥居,鳥居上方剛好有鳥群飛過,是神的使者降臨了嗎?
  前些日子,癮士在【日本文化物語】
MIYA姐的流言版上看到有人在問鳥居的問題,一時手癢就簡單回答了一下。在搜尋資料的時候發現,國內的網路上關於神社的資料不但少,而且抄來抄去也不出那幾篇。其中有些資料是直接翻譯某日文網站(其實資料很簡略)的,有些資料則出自浦木裕老弟(他是對於日本古代文化有十分深入研究的一位年輕朋友,雖然目前仍是理工學院的研究生,私底下卻致力於日本典籍的漢譯,是我十分佩服與仰賴的一位網友)。於是這給我一個靈感,或許我也可以來寫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文章,簡單介紹日本的神社給大家認識認識。當然我並非日本建築史專家,手上的資料深度也不夠,不過如果只是要寫一個簡介,應該還能看看吧?

  說起日本的神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鳥居了。很久以前戀京癮士曾經有這樣的疑問:「鳥居啊?那是給鳥住的?還是給神住的?是日本的神會以鳥的形象降臨人間?還是降臨的其實是神的使者呢?」深入瞭解之後,我發現問題好像很簡單,又似乎有點複雜,怎麼說呢?

 

 
這是京都洛西天龍寺旁的一座小神社
 

 

  其實,你可不要小看那簡單的一個類似牌坊的結構,它不但是神社的象徵,也代表了人域與神域的交界,更重要的是,它的起源遠比神社本身還要古老。根據日本神話學者的研究,鳥居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天之岩戶』的神話:話說日本神話中的主神『天照大神』(太陽神)有一次受到祂弟弟『建速須佐之男命』(勇敢粗獷的男神)的驚嚇而躲進『天之岩屋』裡把自己鎖起來,結果天界與人間都陷入了黑暗(這是象徵日全蝕的神話嗎?)。天上眾神為了要把天照大神請出來而費盡了心思,其中一招是找來『常世國之長啼鳥』(一種很能叫的公雞),讓它們在『天之岩屋』外面一直鳴叫,希望能把太陽叫出來。據推測,當時讓長啼鳥站立的棲木,就是鳥居最早的原型。


這是洛東銀閣寺裡的石質小鳥居 
 

 

  補充一下,這個神話的結尾很有意思,最後是讓『天女命』(帶著項鍊的女神)在天之岩屋外大跳脫衣舞(希望我這樣解讀不致太過不敬),然後眾神嘻笑狂歡,結果天照大神因為好奇大家在外面幹嘛而推開一條門縫偷看,此時躲在門旁的『天手力男命』(大力士神)就一把將天照大神拉出來,於是宇宙又恢復了光明。這是整個日本神話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橋段,充滿了機智與詼諧,而大異於其他單調枯燥的【天神創造】或勾心鬥角的【天神鬥爭】等類型的神話,獨樹一格。此外,這個神話中也隱含了神社起源的蛛絲馬跡,不過這個等我下次說明神社配置時再詳細介紹。


這是拿我以前拍的照片翻拍的,是北野天滿宮裡信徒奉納的鳥居 
 

 

  拉回鳥居這邊來,先說說鳥居的構造。日本最原始型態的鳥居大致是一個『开』字形,這種鳥居基本上就是模仿鳥棲木的形式設計的,也就是所謂的『神明系鳥居』。鳥居的最上面那一橫叫『笠木』(像帽子一樣架在最上面的木頭,由此語源也可知最原始的鳥居是木製的),第二橫叫『貫』(貫穿兩根柱子的材料,不過兩邊並沒有突出柱外),再加上兩根與地面垂直的柱子就成了。這種鳥居最早是由剝掉外皮的原木搭建而成,所以橫豎都是圓柱形的。

 
嗯......我畫的......因為不想侵犯別人的著作權,只好自己畫 
 

 

  不過,我們一般比較常見的鳥居其實是『明神系鳥居』。它與『神明系鳥居』最大的不同在於:笠木的下面多了一條緊貼笠木而較短的橫材叫做『島木』,而在島木和貫的中間多了一個垂直的支撐材叫做『額束』;此外,明神鳥居的貫是真的貫穿柱子而向兩邊伸展出去,而且柱子也不再是垂直的,而是由上往下向兩側微微張開;最後,笠木的兩側微微向上翹起,叫做『反增』。總之,明神鳥居比神明鳥居要來得複雜,增加了許多美感上的修飾。寫到這裡我倒是有個聯想: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西洋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達文西有一幅非常有名的討論人體比例的素描,上面畫了一個圓圈,一個裸體男人在圓圈內分別擺出雙手平伸雙腳直立以及雙手斜舉雙腳張開兩種姿勢。我個人認為,神明鳥居就是第一個姿勢,明神鳥居就是第二個姿勢…………不要理我!


這是二條城內的唐門(唐破風),唐破風鳥居的笠木就是變形成那樣的弧度 
 

 

  鳥居發展到後來,形式越變越複雜,構材也由原先的圓柱形變成方形甚至多邊形,有的還在柱腳上伸出支撐的支架『稚兒柱』(兩部鳥居),或者把笠木變形成為一個微微向上彎曲的唐破風(一種從中國傳過去的拱型屋頂)鳥居,還有把整個鳥居漆成朱紅色的稻荷鳥居等等……真是十分多樣。對了!在京都太秦附近的『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俗稱蚕之社)有一個超奇怪的鳥居,稱為『三柱鳥居』,我是還沒去看過啦!不過看照片是有三根腳柱,排列成三腳凳的樣子,像是三個鳥居手拉著手站成一圈,怪吧?據說這種鳥居還不止一座,似乎與京都渡來系(從中國或韓國來的)豪族『秦氏』有關,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這是在京都銀行街路邊拍到的超小型鳥居 
 

 

  說到特殊的鳥居,其實也不得不提到日本巖島神社的海中鳥居,相信許多人應該都在日本觀光圖片裡看過這個鳥居。它的外型類似兩部鳥居,也就是柱腳有多出一組稚兒柱來。此外,日本也有些鳥居是長在湖裡的,大都屬於這個系統。此外,還有些神社相當特別,只有鳥居卻沒有本殿,這些神社通常是屬於上古時期遺留下來的自然信仰,它的神殿可能是一座山,也可能是一些柱子,關於這個部分,我們之後講神社分類時會詳細說明。總之,這樣的神社剛好可以證明鳥居的歷史比神社裡其他的建築物更長久。


平安神宮前的超級大鳥居(據說是目前日本最大級鳥居)
  其實神明系鳥居和明神系鳥居都各自發展出許多分支,網路上和我手邊的書上都各有不盡相同的分類,不過這個部分實在太細了,而且又尚未有定論,所以我就不多在這裡著墨了。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到以下這個日本網站去查閱,裡頭有相當多關於鳥居分類的資料與照片,非常值得一看喔!附帶一題的是,這篇文章所貼的照片全部都是我自己拍的,可是其中完全沒有神明系的鳥居,蠻可惜的!想看神明系鳥居的朋友也請移駕那個日本網站搜尋。

 

 鳥居と神社と神道文化

  雖然說鳥居是神社的入口,但是一間神社可不一定只有一座鳥居喔!就像一棟屋子的每個房間都會有門,一間神社的每個不同區域也都會有鳥居,每經過一個鳥居就代表進入一個不同等級或功能的區域。例如很多神社都有『一之鳥居』、『二之鳥居』、『三之鳥居』的名稱,數字越大,代表越靠近主殿。不過有時候,有些鳥居不一定具有特殊的標記意義,而有可能只是由信徒所奉獻的,這是送給神明的禮物,就像台灣人會奉獻金牌或雕刻給神明一樣。所以在某些比較熱門的神社,可能沿路都蓋了許多鳥居呢!

 

 
這是千本鳥居分道前的入口,要開始陰森囉! 
 

 

  啊!對了,關於鳥居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個人經驗,就是參觀『千本鳥居』。所謂千本鳥居是在京都有名的伏見稻荷大社後山,由上萬座信徒奉獻的中小型鳥居串連成的,綿延長達數公里的鳥居隧道。有一次是下午進去的,剛進去時鳥居還沒有很緻密,光線還很充足,沿路可以欣賞柱子上奉納人或機關的名字和奉納年月,再往裡面走,鳥居由原先的中型變成小型,並且分為兩股,開始綿延繞後山一圈,這時的鳥居隧道既低矮又緻密,越往裡走,外面的天光越照不進來,此時隧道內一片陰暗,還不時有冷風吹來,遂變得陰森恐怖起來。所以通常一般遊客通常都只會沿著鳥居隧道走到內社買買紀念品就回頭,當然,我也不例外。另一次,我是在傍晚時進去的,當時是稻荷大社的本宮祭典期間,千本鳥居內還沿路掛了發出微光的燈籠,更添神秘與詭異的氣氛!大家有興趣的話,下次也在七月十七到十八日晚上去看看吧!


這是千本鳥居前段的隧道內,柱子上都寫滿了捐獻者的姓名與年月 
 

 

  總之,鳥居旣是代表神社的出入口,是信徒送給神明的禮物,也常被拿來作為神社的象徵,例如日本地圖的圖例中,佛寺是用卍字代表,神社就是用鳥居代表。所以,下次去日本的時候,注意看一下各種各樣的鳥居吧!一定會很有意思的。

參考書目:

 

本神話故事  小島瓔禮著  程羲譯  星光出版社  2001.3(中文)

圖解文化財見方--歷史散步手引  人見春雄等著  山川社  1997.11(日文)

寺社建築的鑑賞基本知識  濱島正士著  至文堂  1999.2(日文)

圖說日本建築之見方  宮元健次著  學藝出版  2002.2(日文)

參考網站:

鳥居と神社と神道文化  網址:http://homepage3.nifty.com/studioginger/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