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地圖,是旅行的開始,也是旅行的結束。在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之前,我們會攤開地圖滿足自己的期待;當我們踏上那塊土地之後,地圖變成我們的嚮導與伙伴;而從那裡回來之後,地圖又變成裝滿回憶的載具。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漸漸學到:地圖可以告訴我們的事情,其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而人們閱讀地圖的方式,更有著繽紛多樣的可能。

 

  我對京都的認識,當然也是從一張張地圖開始。隨著對京都的瞭解及喜愛與日俱增,我也不斷的網羅各種不同功能與特色的京都地圖,並從這些地圖中挖掘更多關於京都的秘密。地圖向我展示了一個跨越時空的新世界,在城市的表象之下叨叨絮絮著她的身世與記憶。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告訴你如何閱讀京都地圖,我不是地圖學者,也不是京都旅遊專家,雖然我也有自己利用地圖的方式,但那些其實是很私人的,很難真正跟別人分享的。我只想介紹我的地圖朋友們給大家認識,希望有一天大家也都能和這些京都地圖作朋友。

 

  首先是大家可能也都熟悉的老朋友,那就是旅遊書中的地圖。每個喜愛京都的人手中想必都有幾本京都旅遊書,這些書裡也都有各具特色的地圖。我目前手上最有特色的,就是以前跟大家介紹過的那本,以地圖為主,介紹為輔的【散步地圖12--京都】(詳細介紹請參見拙文)。

 

  2001年,癮士第一次拜訪京都時,在京都車站外的『巴士綜合案內所』櫃臺上拿到了一大張【京都市巴士地下鐵路線圖】(自由取閱,有英文版和日文版,建議拿日文版,因為重要資訊幾乎全部是漢字,不會日文也看得懂)。這個地圖是兩面彩色印刷(紙質耐用又輕薄,果然是日本製品),正面是公車與地鐵路線圖,背面則有票價及轉乘資訊,對於自助旅行者來說是十分方便好用的。

 

 


  幾天之後,我在京都車站的觀光資訊取閱架上收集到一套十三張,由京都市交通局製作的【地下鐵沿線區域地圖】,這套地圖集不同於【京都市巴士地下鐵路線圖】的功能取向,是以較為寫意的日式手繪風為基調繪製京都地下鐵沿線各站周邊。配上英日文並列的景點介紹,除了作為搭乘地鐵旅遊時的參考資料外,也十分值得作為旅行紀念品帶回來收藏。四年後,我在更偶然的機會裡,在京都的公車上撿到一本被旅人遺忘的【地下鐵沿線區域地圖】,此時的版本已經是厚達
62頁的小冊子,內容也經過增修更新。我如獲至寶地把它帶了回來,這是神明送給我這個京都迷的禮物。

 

 
  之後,我在旅行的過程中也陸陸續續取得了一些特定區域或特殊功能的京都地圖。比方說隨手在路邊商店門口索取到的【宇治觀光地圖】,這是由宇治市觀光協會印製的導覽地圖,以可愛的風格,把觀光景點跟商店做結合,不但帶給觀光客許多便利,也間接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的收入,真是一舉兩得!還有在旅館的交誼廳裡認識的自助旅行前輩給了我一張不知道從哪裡影印下來的,京阪奈地區的
JR與地鐵路線圖。這張圖在早期的京都之旅中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方便,後來雖然已經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更資料詳盡的地圖,卻還是每次去京都旅行時必帶的基本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