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忙碌的一天。早上終於解決掉學生們的成績單,也開始收拾教室,真的是期末了。忙雖忙,亂雖亂,為了晚上可以趕一場好電影,心情還是十分雀躍。

  放學之後我們匆匆趕往中山堂,這是台北電影節的第四天,要去看我們的第二場電影。聽說這一次台北電影節到目前為止的票房已經遠遠超過上一屆的總票房,想想也真是為主辦單位高興,畢竟,有了票房作為後盾,這個超越商業機制的影展才有繼續舉辦的本錢。但是也暗自祈禱,主事者不要迷惑於票房數字,能多多邀請真正的好電影來台北演出。

 

  今天要看的電影是【愛情快跑】,一部捷克片。是一部看了簡介後期待頗高的電影,也是我們兩人評價差距極大的一部電影。說實話,對於這部電影,我們原本期待於可以看見與上一屆影展我們很喜歡的新銳影片【妮娜黑眼圈】有類似的高度。實際看了之後,確實也受到相當震撼,但是,我個人還是不夠喜歡。

 

  這麼說吧!這是一部試圖探討愛情與謊言、嫉妒與背叛的小品。說是小品,因為導演的野心不大,片中沒有過多的批判與渲染,只集中敘事焦點在固定範圍裡,很好!故事線其實很簡單,就是經常混夜店的女主角(A女)和死黨(B女)在四月一日凌晨各自打愚人節惡作劇電話給男朋友,A女告訴她的男朋友(A男)她其實一直都在劈腿,對象是A男的藝術家弟弟(B男),結果A男沒聽完電話就收線了。A女急急忙忙趕回家,卻發現A男已不見蹤影,家中到處用噴漆寫滿了「再見」。之後,A女開始瘋狂想像A男會去哪裡?做什麼?並且開始到處找尋A男的蹤跡。但是觀眾將開始發現眼前剛剛上演的劇情其實是A女的想像,而真實卻朝著完全相反的方向發展。故事就在這些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的想像之間切換來去,到最後觀眾已經搞不清楚是想像比較迷離還是現實比較乖張……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RESTART】,非常傳神的表達了導演的企圖。A女的想像世界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呼應著與想像相對的真實事件,就如同玩電腦遊戲的人不斷的按著RESTART鍵一般。而愛情是否真的可以RESTART?隨著A女的想像與真實不斷切換,我們看見一個擁有毀滅性格的女子如何親手摧毀了她岌岌可危的脆弱愛情。

 

  那麼我到底不滿什麼?嗯,這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先說說比較可笑的私理由好了:我討厭A女的那種毀滅性格!尤其是當她趕往B男住處,發現A男其實並沒有前來對B男展開瘋狂報復之後,鬆了一口氣之際,是悔恨?是不甘?還是需要?她竟然強暴了B男之後揚長而去!這是什麼OOXX!?對不起,我太激動了,但是我真的看到這裡完全失控,情緒急轉直下,對於這部電影的不滿急遽上升……很可笑不是?但這就是我的真實情感。

 

  至於比較上得了檯面的理由是:我覺得這齣戲在想像與現實之間切換的想法很有趣,但是幾次之後,觀眾其實都隱約知道哪一段是想像,哪一段是真實。或許這就是導演要求的效果,但是我對此有更多的期待。關於RESTART,奇士勞斯基在【機遇之歌】中有非常精彩的發揮;關於現實與虛幻的糾結,宮藤官九郎在【午夜駭嗑浪人】中才剛剛達到一個新境界。我已經被他們帶到太高太遠的地方,相對於如此小品,其間的落差讓我不能適應。

 

  其實還有第三個更不知如何是好的理由。那就是,我的眼睛與耳朵已經無法適應大量的迪斯可舞廳的雷射聲光場景。這真的不是導演的錯,這樣的情節就該發生在這樣的場景裡。真要歸咎出一個什麼,那就是,我老了!雖然我一點都不想承認。

 

  所以,這部電影其實是很成功的,導演到達了他想要去的地方,只是我偏執的期待太過虛妄。

 

  走出戲院,我們的討論持續進行。我的另一半相當喜歡,所持的理由也堂堂正正;而我的理由竟是如此荒誕乖僻,但情緒是最誠實的,我就是無法喜歡這一部其實很不落俗套的,好電影。導演,對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