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了這本書,心中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一方面,看完了一本精彩的好書,心情當然非常愉快;另方面,【千年繁華】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已經看完,兩位老人家也已經仙逝,一想到此後再也看不到這樣的好書,心情又低落下來。可是除此之外,我還有第三種感覺,而且因為前面兩個理由,這感覺變得更加強烈,那就是氣憤!

  我到底在氣什麼?其實,在買到書之後的這一個多星期,我一共把這書讀了兩遍。並不是因為這書太好看,而是為了找碴!話說我看京都相關書籍時有個習慣,我會拿一本京都地圖集與書中所描繪的地點作對照,有時候還會上網參考京都的網路地圖,如此不但能增加臨場感,也可以加深印象。可是那天當我讀到一個叫「小鄉野」的地名時,心中略微覺得奇怪,便翻開地圖查看,一查之下才發現根本就是出版社或者翻譯者沒有校對出來的錯誤。原來這是位在京都北邊的小村莊,正確的名稱應該叫做「小野鄉」,不知跟大美女「小野小町」有沒有關係?可是出版社卻誤植了,而且連錯兩次,到這個地名在書中第三次出現才更正回來。

  其實,校對錯誤每本書或多或少都會有,原本實在沒有必要生氣,但是這書實在是太誇張了!在接下來的閱讀中,我不斷的發現錯漏字或疑似翻譯錯誤的地方,到最後實在是忍不住了,終於決定從頭仔細閱讀一遍,要把所有的錯誤都揪出來。我拿出了學生時代使用的便利貼標籤紙和自動鉛筆,從頭開始一頁一頁讀過去,遇到錯誤就圈起來,並且在頁角上貼一張標籤。遇到不確定的地名,就拿出地圖來對照。結果我這樣的舉動,還被另一半取笑說:「你是在作研究喔?」

     後來你猜怎麼了?根據癮士的研究,短短兩百五十幾頁的書裡,就有十幾頁被我發現錯誤,實際數一數,錯誤的地方竟多達三十幾處!是怎樣?負責這本書的編輯到底有沒有校稿啊!當然,我知道這其中有些錯誤是屬於翻譯者的責任,但是編輯難道不需要針對有疑義的地方徵詢原作者或譯者的意見嗎?如果做編輯的只需要左手從作者那邊取稿,右手再送去電腦打字,然後書就出來了,那麼出版社為什麼要花錢請編輯?

     當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出版社方面急著出書的心情,畢竟這書原本預計要在去年底出版,不知為何拖到今年四月才上市,像我們這樣的粉絲等得都急了,出版社那邊當然也急。可是不管怎麼說,急著出書是一回事,用隨便的心態對待一本書又是另外一回事!身為一個棄業編輯人,我覺得這樣的做法真是『絕對不可以原諒』!

  其實看個書根本不需要這麼麻煩的,這根本就是在找碴嘛!看書看成這樣實在是一點趣味都沒有的,可是我實在是太氣了!決定要蒐集證據然後寫信去向出版社抗議!為什麼我要那麼氣?如果你花錢買來的車是零件裝錯的,你難道不生氣?如果你還是跟信譽良好的車廠買的,你難道不會更加生氣?我實在不能眼睜睜看著壽岳章子和澤田重隆兩位大師筆下的作品變成這副模樣!想想看,日本人是多麼嚴謹的民族,京都人又是嚴謹中的嚴謹,身在天堂的兩位如果看到他們的書到了台灣變成這樣,不知作何感想?

  結果這一篇寫到這裡已經超過一千字了還都在罵人,真是夠了!我決定不要再管出版社了,還是回頭來寫對於這本書本身的感想吧!

  深呼吸……好,我回來了。京都思路,這一本稍微有別於前面兩本,主要的舞台不是京都,而是京都周遭的【街道】。這裡所謂街道,是指由京都通往其他地區的交通要道,以及沿線的村鎮集落。可以說,這本書裡介紹的主要都是京都的郊區。對於京都,老實說,過去戀京癮士大部分都只注意市區附近,關於這本書裡的街道,我都沒去過。雖然也曾買過一本專書【京都歷史街道】,但那書是日文的,所以看得有點辛苦。

  看過這本書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在京都,有熟人帶路真好!」第二個感想是:「有些地方我也好想去喔!」這就是我喜歡壽岳章子女士的地方。透過她的文字,我好像感受到了一種熱情,那是對於故鄉土地的熱愛,也是對於舊友故人的懷念,更有甚者,是對於日本古代庶民文化的自豪,以及對於現代資本主義文化侵略的憂心。而透過澤田重隆先生的畫筆,讓壽岳女士筆下的京都事物有了更生動的展現。看完這本書,我的京都旅遊目標又多了好幾個點,只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盡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提到石清水八幡宮附近有一座逐流橋。所謂逐流橋,顧名思義就是會隨波逐流的橋,原來此地有好幾座逐流橋,每當遇到強烈颱風肆虐,這些橋就可能會被洪水沖走。後來由於科學的進步,這些橋陸續都改建為牢固的鋼筋水泥橋了,只剩下這一處逐流橋,依然維持江戶時期的木造便橋風貌。每次被沖毀,京都市役所就要編列一千五百萬元的特別預算來重修這座橋。這樣我就有疑問了,既然容易被沖毀,為什麼不乾脆也改建了呢?壽岳女士也在問。原來,這座橋有一個特別的任務,那就是提供電影或時代劇拍攝之用。想想看,一座使用古法製作,沒有電線也沒有油漆的木橋,再加上附近沒有明顯的近代文明產物,真是再理想也不過了。

  我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呢?因為前兩天在看「京都新聞」的網站時,剛好看到一條消息:每年春天舉辦的「逐流橋時代劇祭」今年因為八幡市的補助預算遭到刪除而中止。主辦單位決定自募財源,預計要募得三百萬日幣,希望明年春天可以恢復舉辦。是啊!有這麼特別的一座橋,是應該好好保存並妥善運用才對。不過也希望在發展地方觀光的同時,千萬不要造成過度開發而把這樣具有特殊意義的景觀給消費掉了。我想這應該也是壽岳章子女士的希望吧!

  如同澤田大師所說,京都三部曲到本書便算完結,這套耗費十年時間取材的著作,記錄了許多當時已經消失、正在改變以及依然堅持存在的人事物。如今距離當時又匆匆十年過去,或許有更多美好的人事物也隨著兩位作者的腳步一起走入了歷史吧?人事有更迭,光陰已荏苒,人們是否更該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美好呢?就像我們所居住的台北,也有許許多多已然或正在悄悄消失的歷史記憶:天霸王冰淇淋、真善美戲院、青田街老宅、台灣書店、中華商場、林田桶店、李天祿、蔡瑞月、眷村、老樹、星空……

  看完這本書,我真正的感想是:「別讓陪伴我們長大的歷史記憶默默消失!」如果有人能夠記錄下這些原本一直在身邊的人事物該有多好?用鍵盤、用畫筆、用鏡頭、甚至用努力保存古老事物的心。如是,我們也可以抬頭挺胸的對兩位老人家說:「看!我們也正在和時間奮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