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大概說明了這一次台北電影節的來龍去脈,也提出我對於【最好的時光】的想法,接下來還是繼續按照看片順序說說我的評審意見。 


 【告訴她我愛他】2005,6,27  1800  城市舞台 

   這部片子據說是俄羅斯版的【喜宴】,不過我個人覺得,比較像好萊塢的愛情喜劇片。整個故事的架構是:男生愛女生,男生在路邊撿到一個小男生,小男生愛男生,男生在女生與小男生之間掙扎,最後男生跟女生生了小朋友,然後四個人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怎樣?夠通俗吧?不過呢,個人蠻欣賞片中的配樂,部是說他們做的音樂有多棒,而是他們用的歌都還蠻好聽的,配上瑰麗的畫面,看起來就像一部超大型音樂MTV。當然,這也是好的通俗片的必要條件吧!怎麼?好像我對這部片子的評價並不高啊?還好啦!較之老美弄出來的同類型片子,還是有一些重金屬般的存在吧,例如對於美式廣告的文化入侵的嘲弄,以及對大異性戀主義主宰群眾視野的質疑。當然,也只是很輕鬆的帶進去罷了。對了!最後我要說,那個小男生就一般對男同志的眼光來說,還,真,怪。我不是說他醜喔!大大的眼睛、濃濃的眉毛、結實的體魄,不醜,真的不醜,但就是怪怪的,不知道怎麼形容,難道在西方人眼中,蒙古種人都是這樣子的嗎?算了!

   對了,順便還是要說一件鳥事,關於城市舞台。這個場地就是以前的台北市社教館,也算是很熟悉的場地了,可是這一次來的時候,外頭剛好在整修,原本花木扶疏的外景,變成了一排醜陋的工事圍籬……啊!真是醜斃了!更倒楣的事情是,這天因為來早了,選了前面有走道的中間位置,想說看電影的時候腳可以放得很舒服,沒想到電影剛開演就發現,那附近在滴水!剛好就滴在我們頭上!為什麼?為什麼是我們?真是倒楣透了!

東歐風情畫】2005,6,29  1320  城市舞台

 
  這部片子是由東歐各國的年輕導演梭拍攝的短片專輯,以「世代」為主題,各自展示他們對這個詞語的詮釋。全片共有五部劇情短片,再加上一部從頭串場到尾的動畫,也就是,電影一開頭就是它,然後每一部短片之間也都以它為串場,最後再加上一個Ending,如果把這些串場片段串聯起來,就是另一部完整的動畫短片,酷吧!

   原本在看片之初,以為可能會有一場硬仗要打,所以還特別準備了薄荷玉來提神醒腦,因為東歐的實驗電影素以艱澀枯燥或怪異難解聞名。沒想到,這六部影片只有串場動畫跟怪異連得上一點點邊之外,其他劇情片都正常(正常,但是並不通俗)得很。可見東歐新一代的年輕導演不但講故事的功力不差,更找到了比前輩更成熟的表現方式,也或者他們所要探討的主題不適合用實驗電影的手法來詮釋,而需要落實到現實生活情境之中吧?嗯……好像是這樣子喔!總之,從頭到尾我的腦袋都清醒得很,不錯!不錯!

  綜觀這些新銳導演對「世代」這個主題的詮釋,有人展現不同世代面對婚姻的殊異心態,有人著眼城市與鄉村之間的行事與價值差異,有人描繪不同世代與不同立場(政治、宗教、經濟能力……)的人在戰火之後的承平時光裡試圖融合彼此的努力,有人透視新世代面對古老亂倫議題的掙扎,也有人揭示老一代面對人生轉戾點的勇氣與智慧……無論面向為何,這些短片共同釋放出一種針對世代問題的關懷而溫暖的凝視,讓人不禁對未來重拾希望與夢想……

   最後順帶一提,那天我們特別挑了城市舞台一樓最後面一排靠中間的位置,結果發現效果好得不得了,視野清晰、螢幕大小適中,而且通常沒有人會跟你搶!後來只要是去城市舞台,我們都會鎖定最後一排的位置,真是了不起的發現啊!

【姊妹們的聚會】2005,6,30 1300 中山堂

   對於這部電影,我有些許的不同意見,關於導演的說故事方式。

  這部片子的內容其實有些老調:一個回鄉下老家參加父親生日的女電腦工程師,面對兩位不同風格,卻都各自與彼此格格不入的姐姐,以及家鄉其他親友的眼光,感覺如坐針氈。姊妹之間對父母關愛的爭奪與逃避、對彼此生活狀態與人生態度的批評與忽視,對奉親責任與繼產權力的拉鋸與失落,在在都勾起他們之間若有似無的傾軋與摩擦。而這一切內隱與外顯的衝突終於在生日宴會上到達頂點,並且在隨後三人獨處之際爆發。故事的最後,老二在爭吵中心臟病發而亡,留下來不及表達清楚的愛與恨……

   這樣的故事,很熟悉不是?家庭內部的凝聚力與離散力、兄弟姊妹之間的愛恨交織、不同世代之間的鴻溝與誤解、壓力與情緒的宣洩與釋放……你我身在其中,簡直就是旁觀了一場標準的家族治療心理劇!然而問題也出自這裡:這部影片的情節與情緒其實很熱烈,導演卻故意把它拍得很壓抑,配上北歐場景的陰冷色調,有一種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看完電影之後,只覺得被一些迷惑所困,無法真正欣賞導演所要表達的東西,也無法像參加心理劇一樣,關聯到自己的問題與情緒,讓自己的心得到紓解與釋放。或許這就是北歐人看世界的方式,與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有著些許距離。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部片子裡飾演大姐的那位演員(或角色?):一個懷抱粉紅色夢想的老頑童,永遠在不對的時候說不對的話,不斷想要安慰或附和別人,卻也不斷的把事情搞砸。但是我喜歡她略微歇斯底里,卻又天真溫柔的性格(或表演方式),這是否關聯到我自己的性格?嗯,不知。

   寫到這裡,其實整個影展才過去四分之一,看樣子,我們會有好幾篇電影節文章要看,想看新竹或京都文章的朋友,請見諒,你們得要稍等囉!幸好現在是放暑假,我才有這麼多時間來寫這些,不過路還很長,現在我只能希望我的記憶能夠維持到最後,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