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該要怎麼歸類呢?我不知道,總之先寫再說。

  之所以要重新讀這一本書,是因為有人在Miya姐的網站【日本文化物語】上問說:「能不能介紹一本日本文化歷史方面的好書」我就把這本寫上去,沒想到英雄所見略同,大家都覺得這本不錯,連Miya姐都這麼覺得呢!於是,上個週末閒來無事就決定把這本書從書架上挖出來重看,一讀之下,豁然開朗,自覺對於日本古文化的瞭解又更進了一層。

  為何當初看的時候沒這麼感動呢?或許當初買下這本書時,適逢急著要寫我那一篇京都簡史,所以囫圇吞棗之際,只消化了跟京都有關的部分,至於其他內容就原原本本的還給作者了。又或許,這是見識的問題。以前看的時候,是戀京癮士剛開始要深入研究京都歷史的時期,興趣雖濃,但眼界畢竟有限。而現在的我,雖然不才,也總是較之當年要多讀了一些書,多看了一次京都,再讀的時候,一些當初被忽略的東西自然就看得見了。嗯嗯!原來常常到各網站留言版逛逛也是有好處的呀!

 

  好吧!把話頭拉回到主題上來。楊永良教授寫的【日本文化史──日本文化的光與影】,是我至今所見講日本歷史與文化最完整的一本。市面上一般的日本歷史書分兩種,一種專注在政治史領域,一種專注在美術史領域,雖說文化與歷史無法分家,但是一般來說都只是一筆帶過,讓讀者有隔靴搔癢之感。而這一本不一樣,雖然不論版面還是文字,都如同教科書一般稍嫌無趣,但是涵蓋層面之廣,探索問題之深,確實是目前書市上的鳳毛麟角。

 

  這樣的書,對於一般讀者來說或許失之枯燥,還不如去看什麼漫畫日本史之類的東東,但是如果想要深入瞭解一下日本這個民族,想要更加認識京都之美,恐怕還找不到第二本呢!

 

  舉個例子來說,一般人要瞭解京都,往往是從旅遊書上的片段文章得到初步的認識,戀京癮士也是一樣。其實,對於一般的觀光客來說,這樣就夠了。但是,想要深入認識京都的你,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會想進一步瞭解京都的寺廟建築和佛教宗派之間的關係,也想知道為什麼金閣寺和銀閣寺對日本文化來說那麼重要,可能更會想要搞清楚電視上曾經上演過的光源氏、源義經、武田信玄、德川家康甚至那個晴明大陰陽師跟京都有什麼密切關係……而這些,都可以經由這本書的閱讀而得到較為深入的解答。

 

  目前戀京癮士正在偷空背五十音,想要開始認真學習日文,或許等個三五年之後,我也可以看得懂日文書了,到時候應該可以找到更第一手的日本文化史書籍吧!如此假以時日,我就會成為一個真正的京都通,搞不好還可以因「促進台灣民眾對於京都歷史文化的深入瞭解」,而獲贈京都榮譽市民證,得到終生免費使用京都各地觀光資源的權利,哇哈哈哈……(戀京癮士已陷入無限自大的瘋狂幻想中,大家不要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