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我的京都之旅記憶檔案終於算是初步整理好了!這一大本的檔案從發想到完成初步整理,竟也延宕了兩年多,其實都要怪我的懶散,不過無論如何,總算是把三次京都之旅的所有書面資料全都按照日期塞進了那本超大型資料夾裡,接下來,就是進行編寫註解的工作了。

其實從第一次京都之旅回來,戀京癮士就想要做這樣的整理了,畢竟,那些辛辛苦苦保留下來的發票、車票、機票、門票……就這麼一大袋一大袋的塞在箱子裡發皺也實在是可惜了,所以,當初一邊在寫【古城故事】的時候,一邊就計畫著要把它們整理成一本。可是,這事一擱就擱了三年,京都之旅的資料也從一大袋變成兩大箱,再不開始整理就會造成災難了。更重要的是,整理旅遊檔案還可以為寫書做準備,一兼兩顧,何樂不為?

於是,第三次京都行回來之後,戀京癮士也開始痛下決心要整理這些零散的東西了。我的做法是這樣的:首先是定義檔案夾的蒐集範圍,我的想法是,既然是紀念性質的檔案,最好是把所有從京都帶回來的東西都放進去。不過這樣根本不可行,因為像是書籍與紀念品是根本放不進透明資料夾的,而如果連照片都放進去,又太佔空間了。所以最後我決定只放紙類與輕薄的小東西,而紀念品類就只能憑包裝紙和發票來代替了。幸好我有保留各種小東西的壞習慣,所以像是商店裡供人取閱的小冊子、印有店名的免洗筷包裝紙(上面偶而還寫下了餐點名稱或感想)、以及車站裡製作精美的旅遊傳單等等,都收進了我的檔案夾裡。

接下來是進行分類的工作,把三次旅行的資料先分成三包,然後打開第一包,將裡面零零碎碎的東西概分成「景點類」、「地圖類」、「廣告類」、「交通類」、「住宿類」、「消費類」以及「單據類」等七堆,最後把單據類按照日期與時間的順序整理好,再來就是實際的裝袋工作了。

不過,正式裝袋之前還有一項準備工作,就是確定行程細節。雖然戀京癮士每次旅行前都會準備一份詳細的行程規劃列印出來,但是大家也知道,實際去玩的時候不一定會按照計畫進行。所以還得憑拍回來的照片一一確認每一天實際上去了哪些地方,並完成一張最終的行程表。之後,我就依照日期順序把相關資料放進透明資料夾裡,說實話,這裡才是最困難的地方,當然,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怎麼說呢?不就是把資料一股腦兒塞進資料夾裡就完事了嗎?非也非也!首先,那些資料有些是單面的,有些是雙面的,有些還有內頁,要決定哪些要雙面呈現,哪些要呈現內頁,哪些只呈現一面,再加上安排位置,就夠費周章的了。還有,有些收據或發票上面是沒有漢字的或英文的,而是用假名拼音代替,要想辦法判讀出來這是哪一家店發出來的發票,以便把相應的商店與商品資料跟這張發票放在一起,就花了我許多時間。不過,在這樣一一確認的過程中,我彷彿又一次造訪了那家店,再次享用了美味的食物,也想起許許多多跟那些地方有關的事情。

結果,三次旅行下來,我特地買來四公分厚的超大檔案夾被這些東西塞得滿滿的,還差一點裝不下,看樣子,我決定不放照片的決定真是明智之極啊!

接下來還要做什麼嗎?嗯,我想再花點時間為每一頁的資料們寫一段簡短的註解。不過這又是另一件大工程了,依據我對自己的懶散的瞭解,距離這本檔案夾確實完成的時間又要繼續延宕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