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長官!探子發現新兵器!

新兵器?其實是新的參考書籍啦!因為想要這樣的資料很久了,所以發現的時候心情非常雀躍,好像戰士拿到了絕世的新兵器一樣,故此。好了,解釋完畢,言歸正傳。

這個假日戀京癮士又逛進誠品,原本是要找一本新出版的【台北古地圖】,結果意外發現了這本【密教神名事典】。等等……難道……戀京癮士是密宗中人?非也非也,其實戀京癮士是個無神論者,至於為何會想要買這樣的書,說到底也還是京都惹的禍。

事情是這個樣子的:京都最精華的古蹟都是佛寺對不對?佛寺裡面最好看的就是各種神佛雕像對不對?各類佛像中最特殊多元的就是密宗的明王部和天部諸神對不對?可是戀京癮士由於對佛教是門外漢,所以在看佛像的時候一直都搞不清楚誰是誰,偏偏我對於祂們的身份和手上拿的各種法器又好奇得要死。在京都的時候,憑著日英對照的說明大約摸出了一點頭緒,然而知識之門一旦開啟,對於知識的渴望就會越來越強烈,終於,在我第二次造訪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的時候,我決定回台灣之後要找一本介紹密宗神像的中文參考書。

然而當我回來之後才發現,台灣這方面的書其實很少,要不就是寫得太簡略,要不就是圖片太醜(看過日本名匠雕出來栩栩如生的神像之後,誰還會滿足於筆畫潦草、比例怪異的佛經插畫?),總之就是一直拖著沒有買,心裡總覺得應該會有更好的書才對……於是,上個星期六晚上當我在書架上發現這一本的時候,才會這麼興奮了。

嗯……囉哩囉唆了這麼一大篇,終於要講到主題了。這本書是由日本人久保田悠羅寫的,順帶一提,個人認為這個人的名字頗有動漫畫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筆名?嗯……我又離題了。這本書主要是從東密(也就是日本的密宗)的角度來介紹密教的神明,是國內唯一一本詳細介紹明王部和天部眾神的相關書籍。最重要的是,這本書雖然沒有彩色圖片,但所有九十餘幅神佛圖像全部都是根據日本密宗寺院裡的著名雕像所做的鋼筆素描,也就是說,這些神佛圖像與我在京都所見幾乎一模一樣,這真是太完美了!

不過,目前為止唯一的缺憾是,千手千眼觀音屬下的二十八部眾並不是全部都有圖像,因此我在京都三十三間堂所見佛像中有有部分在這裡看不到,真是可惜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