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去誠品了。

我所謂的很久,是指已經有三個星期沒有去逛了,三個星期耶!不知道出了多少新書?結果,這個週末,我們終於專程去了一趟,果然又敗了一千多元(其實還有一千多元的書暫時忍住沒買),而這其實還只是小case,後來我們又在星巴克敗了五千元……

當然我要講的並不是我如何在誠品和星巴克敗家的故事,而是在誠品發現而且第一順位就決定要敗回來的一本書;當然,這是一本跟京都有關的書……

話說星期六晚上,我們來到誠品西門店,當我走向新書區,一眼掃過去,目光不經意落在一行標題上:「千年繁華」當時只我想著:這個標題如果拿來當京都的標題還真是恰當,跟著隨手就將那本書從桌上撈起來,然後,另一行較小的標題落入眼中:「京都的街巷人生」!哇!還真的是關於京都的書耶!我趕緊翻開來一看,更不得了,裡面竟充滿了一幅幅水墨筆觸的京都街巷景物寫真!真是找到寶貝了!

嗯……平靜一下心情。好,原來這是一位京都的退休教授壽岳章子寫的,她自己的京都記憶。她筆下的京都,不再是旅遊書籍中堂而皇之的世界遺產、國寶或者國重文,而是她自己從兒時就穿梭其中的尋常巷弄、日常生活以及與她一起俯仰其間的芸芸眾生,換句話說,她寫的不是塵封苔覆的古都史蹟,也不是富麗繁華的城市風景,而是真實生猛的京都的靈魂。而伴隨著這位深愛京都的京都人的溫暖文筆,插畫家澤田重隆更為溫暖的樸實畫筆把我們帶回那每一個剎那的京都現場。

終於有這樣一本書的出現了!雖然世界遺產或國寶或國重文云云是京都之所以為京都的驕傲,但如此傳承千百年有血有肉的市井人生才是京都之所以為京都的心法吧!就是這樣與歷史共存,並且把自己的生活方式當作國寶一樣執意留存,抗拒現代化舒適生活的誘惑一如寸土寸金地守護國境的堅毅士兵的,如此虔誠肅穆地信奉自己的傳統文化的市民,才可能把這個城市堆積成如此岸偉的活歷史吧?

這完全不會是我所可以忍受的生活態度,但是我尊敬這樣的市民、這樣的城市。我也無法想像自己是否願意生活在一個長成這種樣子的台北,但是我完全可以期待自己以一個朝聖旅人的虔敬姿態,在每一次參拜的行程裡吐納京都的文化氛圍……

而這樣的內容,一般的旅遊書和遊記上是絕對不會有的。於是,這樣一本書或可成為像我這樣一個幾乎不懂日文的旅人的京都文化觀察指南……嗯……好像把這本書寫得太嚴肅了……其實這是作者一家人在京都生活五十年來的故事,很好看的……

世界遺產:這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定登錄的古蹟或自然景物,全日本共有35處世界遺產,光京都一地就佔了17處。

國寶與國重文:「國重文」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的簡稱,係由日本政府認定登錄的重要文化資產,而其中特別具有高度價值的即稱為「國寶」。

【千年繁華----京都街巷人生】:壽岳章子著,澤田重隆繪圖,李芷姍譯,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